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人才观念

弘扬志愿精神 彰显巴士风采 ——26车队志愿者服务站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5-11-26  字号:【

三年前的春天,一分公司26车队员工们志愿者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兴致勃勃地组建了车队自愿者服务站。这个以队干部、站务员、班组长及优秀驾驶员为主体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队伍逐渐扩大,现有志愿服务人员55人,在火车站北坪和汽车东站各有一处志愿者服务站点。

自2012年5月志愿者服务站成立以来,车队就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干部员工专题学习会议,将志愿服务精神和宗旨贯彻到每个员工中去。志愿者服务站以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以“平等、负责、关怀、理解”为原则面向社会和全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广大员工中大力倡导“优质服务、文明行车”,全力降低违章与投诉、提升服务质量,大力弘扬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激励车队全体员工以雷锋精神为榜样,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服务质量和自身素质。

志愿者们在完成生产工作任务之余,尽自己所能在各站点热心帮助他人,坚持践行志愿精神,服务社会、传播文明。他们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一次车队车辆年检前底盘冲洗和车辆卫生死角清理时,每一个冬春运时的应急小分队里,每一次学雷锋活动和文明创建工作中,我们都能看到车队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由于现在驾驶员进出频繁,车队经常有新聘驾驶员,对线路和人员不熟悉,志愿者刘晓、彭学文总是不厌其烦,手把手的把自己的工作经验、驾驶操作规程、服务理念教给每一位新聘驾驶员。让新来到车队的驾驶员感受到车队大家庭的温暖。

针对公交行业的实际情况,志愿者服务站经常会组织志愿者维持站台秩序、疏导乘客、清扫停车坪、义务指路、扶老人上下车、提供针线包、药品、开水、为发病乘客送医等。

每年的春节、清明、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期间,都是公交的客运高峰时期,车队志愿者都会提前将车辆清洗干净,让乘客感到车厢的舒适,在客流量大时还安排志愿者到各大主要站点及客流量较大的火车站、汽车站向过往市民提供乘车咨询,指路维护站台秩序等活动。每年的春运民工返乡回城期间,志愿者们还为返乡的农民工提供帮助,给他们带路、指路,提供开水、帮他们提行李上车等。在客流量高峰段,志愿者们还开展了乘客文明排队上车活动,形成一种秩序井然的文明乘车环境,得到了广大乘客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志愿者们还联合湖南体育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圭塘街道体院路社区青年志愿者共同开展义务导乘活动,并向乘客派发公交出行宣传单等,他们也正在努力探索这种和学校共建的模式,共同推动志愿者活动的有序开展。

在重大赛事和会议期间,以及3月5日的“学雷锋日”、9月22日“无车日”、“公交出行宣传周”、12月5日的“国际志愿者日”都会开展一系列的专题志愿者活动。每年夏季高温时,志愿者服务站还会为一线驾驶员送清凉,比如:煮绿豆汤、送冰水等等。充分地展现了26车队志愿者的风采。

为了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志愿者服务站还开展了适合青年特点的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为响应公司的号召,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在车队举办“迎新春”联欢会。几年来,26车队志愿者服务站还开展了驾驶员及后勤人员的消防演练活动、驾驶员技术比武活动等。这些活动的开展都离不开车队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

志愿者服务站成立以来,车队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了,形成了“学雷锋、做好事”的良好风气。几年来,涌现出了许多好人好事900余件,如驾驶员方艳拾到30000多元现金归还失主;周顿将车内突发急病的乘客紧急送医院治疗;共产党员驾驶员潘灿文勇于抓扒手;驾驶员黄鑫送年轻妈妈就医等等。他们得到社会肯定的同时,也得到了媒体的表扬,湖南都市、湖南经视等媒体多次进行正面报道。

针对特殊困难的群体,志愿者们组织了爱心奉献活动。大家积极热情,为困难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捐钱、捐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燃眉之急,将关爱切实送到他们中间去。车队驾驶员陈跃立在车内突发脑溢血,数十万元的治疗费给本不富裕的家庭重重一击,志愿者们倡议同事纷纷向他进行捐款,让他真实感受到车队大家庭的温暖,从而重新点燃对生活的希望。

今年6月份,志愿者李勇和文勇军在东站上班时,遇到一位坐轮椅的老大爷,当时他没有亲人在旁边照料,没有办法上车,是他们两位志愿者一同将老大爷抬上了公交车。面对盲人,志愿者们就是他们的眼睛,有一次驾驶员王滢快下班时,看到一位盲人爷爷要上车,她主动上前搀扶,并叮嘱其要小心,还嘱托接班的驾驶员提醒盲人爷爷及时在目的地下车。面对老人、残疾人需要帮助,志愿者们就是他们的拐杖。面对外地人迷路时,志愿者们就是他们的向导……这一系列的志愿者活动,提高了车队所有员工的自身素质和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很好地展现了新时期公交人的精神面貌。

参与志愿服务中有责任、有感动、有收获、有快乐,而更多的还是一种追求和使命。以后,我们无论走到哪里,志愿服务精神一定会和志愿服务紧密连在一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为更多的乘客服务,彰显出公交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