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文法规

IC卡办卡流程及规范

发布日期:2017-06-09  字号:【

一、公交IC卡售卡

1、普通卡(A卡)凭有效证件到公交IC卡各网点办理实名制公交IC卡,也可不提供有效证件购买非实名制公交IC卡。现在还可以发售非实名卡吗?

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户口薄、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和军队职工证、护照、港澳同胞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等。

2、学生卡(C卡)只有普通的中小学生、中专生及职业高中学生才可以办理。大专(高职)及大学生均不可以办理学生卡,18岁以下的(含18岁)凭户口本办理,18岁以上的可凭有效学生证、学校证明、学费单(持其一)和身份证件到各自营网点办理学生公交IC卡。

3、老年爱心卡:凡户口在长沙市的老人,满65周岁生日的前一个月,由本人或代办人携办卡人身份证(非本市户口老人凭身份证和长沙市居住证)到以下网点办理:

公交自营网点:赤岗冲公交IC卡中心、望城坡公交IC卡中心;

市政务服务大厅;望城政务中心;长沙县政务中心。

邮政速递物流公司代办点:五一广场、荷花园、井湾子网点(咨询电话:40009981183);

4、残疾人爱心卡:由各区残联负责办理;

5、异型卡、天翼公交卡及建行联名卡由各合作单位自行发售;

A卡、C卡时每卡押金(工本费)17元,异型卡按类别收取工本费;每次充值最少充入30元,按10的倍数累加,IC卡内余额上限为1000元。

二、公交IC卡年审

1、电子钱包卡不需要办理年审。

2、学生卡:在首次发售学生卡时,系统自动将该学生卡年审到18岁,18岁以上的普通高中生、中专生及职高学生凭学生证、学校证明、有效学费单(持其一)和有效身份证件在各自营网点年审。全年均可办理年审业务,年审日期630日。挂失补卡后,未满18周岁的学生卡,退补卡操作员需将卡片重新年审到18岁对应年份的630日,以确保学生卡可正常使用。未年审的学生卡享受普通卡折扣,不享受学生卡优惠。

3、爱心卡:年审时间为两年。由本人携带身份证和卡到各自营网点办理年审业务,全年均可办理年审。

三、公交IC卡挂失

1、公交IC卡不慎遗失后:

107年之前未办理实名登记的卡,乘客凭押金条、身份证件及复印件挂失,窗口打印挂失申请表,乘客签名确认挂失。挂失前操作员应输入相关身份信息转成实名制卡,并将押金条及身份证复印件粘贴在白单联上,回执联交给乘客,乘客三天后凭身份证及回执单办理补卡。押金条遗失的不能办理挂失业务。

2)已办理身份证实名登记的IC卡,乘客凭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挂失,窗口打印挂失申请表,乘客签名确认挂失。第一联作为存根,回执联交给乘客作为补卡的依据。2007年后的非实名制卡不能办理挂失业务。

2、公交IC卡在公交车上刷卡是脱机消费,数据不能实时上传,办理挂失之日起三天内为挂失期,此间发生的卡内余额被他人消费事件,公交IC卡中心概不负责。

3、乘客可在挂失三个工作日后凭《业务登记表》回执联办理补卡手续,公交IC卡中心负责将余额转入新卡,补卡时需按规定缴纳新卡费用。

4、已申请挂失的公交IC卡,不能取消挂失;原卡重新找回,不能继续使用,也不能办理退卡。

5、公交IC卡挂失时,乘客要求重新购卡的,操作员在《业务登记表》上注明“挂失退余额”字样,可重新购卡。操作员应在备注栏注明“带身份证复印件及充值发票”字样。

6、公交建行联名IC卡、电信天翼卡办理挂失等相关业务时,因无法核对卡片信息,按建行、电信业务单所提供卡号办理业务(具体操作参照第十二条)。

四、公交IC卡补、换卡

1、已挂失的乘客,三天后凭《业务登记表》回执联及身份证件原件到各营业点办理补卡手续,工作人员收取补卡工本费17元,在回执联上打印补卡记录后和新卡一起交客户。如果乘客不需要补卡,可凭身份证及复印件和对应金额充值发票退卡内余额。

2CPU卡的发行,要求对乘客的购卡信息进行“第一次购卡为押金,第二次购卡为工本费”的判断。异型卡由于系统默认设置为工本费,为确保补卡后的卡片信息准确,在办理挂失、补卡业务时,如乘客需补办板式卡,应先办理好实名登记业务,再进行补卡。

3、实名公交IC卡不能正常使用时,持卡人可凭公交IC卡、开卡人的有效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到各个公交IC卡客服中心进行技术鉴定:

1)确非本人原因造成的卡片损坏,可即时免费更换新卡,原卡内余额转入新卡。

2)有以下人为损坏因素的,缴纳新卡工本费换卡,卡内余额转新卡。

①芯片缺损;②卡片有弯折、分层、开裂、打眼、挖洞、剪角等受损情况;③卡片表面油、水等污渍严重,涂写、贴上照片或纸无法清除;④卡片有严重划痕、图案模糊不清、卡片编号缺失等;

4、如果卡片不可读,乘客也不再换新卡,由操作员在《业务登记表》上登记,并注明退余额字样,保留乘客身份证复印件,第一联作为存根,回执联交给乘客。三天之后乘客凭回执联、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和相应的充值发票,工作人员办理退卡业务,经乘客认证签名后退余款。

507年前公交IC卡损坏且押金条遗失,不能正常办理换卡业务的

1)乘客有卡片在手,卡号清楚、完整

2)卡号不清楚但乘客可提供近期有完整卡号的充值小票

由赤岗冲公交IC卡客服中心各窗口统一接待,乘客填写并提交《公交IC卡押金条遗失客户办理补卡登记手续申请表》,经前台初审、客服经理复审、核算终审,填表两周后乘客电话查询结果。无押金条换卡填表通过的,乘客携带坏卡、有效证件原件及复印件、申请表办理换卡手续,填表乘客不可办理退余额手续。操作员在进行操作时要先将乘客卡片加实名,然后再进行补卡操作。打印好补卡记录的白联由补卡操作员保存备查。

7、换、补卡后,原卡剪角收回。

82007年后购买的非实名制卡损坏,卡号清晰的,凭卡办理换卡手续。

9、每月5号前将回收的质量卡交卡片审核员审核。

五、公交IC卡加实名及过户

1、实名卡用户要求过户时,需同时出具原卡主及新卡主的身份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存根联粘贴原户主和新户主的身份证复印件,打印业务受理单交乘客签字确认。

2、持押金条乘客要求加实名时,填《公交IC卡业务受理单》,并在存根联粘贴押金条和身份证复印件,打印业务受理单交乘客签字确认。

六、公交IC卡退卡

退卡时,乘客凭办卡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公交IC卡及相应金额的充值发票到各客服中心办理退卡。工作人员办理业务前应口头告知卡内余额,乘客确认无误后打印“退卡业务单”,经客户认证签名后办理退卡手续。

(一)IC卡退押金及卡内余额

公交IC卡用户持公交IC卡到公交IC卡客服中心综合业务窗口核对,鉴定卡片完好无损且能继续使用的,持身份证办卡的乘客凭公交卡、购卡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07年前的非实名卡凭对应的押金条),可以办理退押金手续;

下列情况不予办理退卡:

1、卡片有严重弯折、分层、开裂等受损情况;

2、卡片表面油、水等污渍严重、涂写、贴上照片或纸无法清除;

3、卡片有严重划痕、图案模糊不清、卡片编号缺失等;

4、在卡片上打眼、挖洞、剪割等造成卡片缺损;

5、提供的资料与购卡资料不相符;

6公交纪念卡、时尚卡及联名卡

(二)公交IC卡只退卡内余额

1、公交IC卡卡片损坏,但可读出卡内余额的,可凭开卡人的有效证件原件、复印件(07年前的非实名卡凭对应的押金条)和已开具的对应金额的充值发票当即办理退余额手续,卡押金不退。

2、公交IC卡损坏,不能读出卡内余额的,需在办理登记手续三个工作日后,携带公交IC卡、开卡人的有效证件原件及复印件(07年前的非实名卡凭对应的押金条)和已开具的对应金额的充值发票办理退余款手续,卡押金不退。

3、挂失卡退余额

1)挂失卡已补卡的,补卡后乘客又在卡内充了值。卡内金额与《消费明细表》金额一致,当天办理,不一致的登记金额,卡片剪角三天后办理。办理业务时乘客应出具身份证件原件和复印件。操作员凭打印的《补卡明细报表》、挂失卡的《充值、消费明细报表》,保留乘客身份证件复印件退差额。   

2)挂失卡未补卡的,按乘客意愿办理补卡或退余额业务。卡片剪角收回。(如充值乘客非卡主本人,需征得卡主同意,凭卡主身份证件办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