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港口经济再成关注热点 ——长沙新港助力长沙打造交通物流中心

发布日期:2017-12-04  字号:【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长沙上半年GDP增速达8.5%,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近六成。作为地区经济的晴雨表,长沙新港吞吐量逆势增长,今年前3季度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539.8万吨,同比增长46%其中集装箱吞吐11.6万标箱,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3.2%,件杂散货吞吐307.8万吨,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未来,随着长沙新港三期工程投入运营,长沙新港的港口功能将进一步完善,将建成集进出口集装箱、大宗件杂货、滚装、散货装卸运输于一体,水铁公无缝对接的现代化“黄金港口”。


今年来,“港口经济”一词热度不减,长沙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规划中,港口也成为“打造交通物流中心”环节中必不可少的一环。长沙新港作为长沙的主枢纽港口,是全国内河28个主要港口之一,在助力长沙打造交通物流中心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的国家战略,长沙新港吞吐量增长迅猛,前景看好,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宠儿”。8-9月,《湖南日报》、《长沙晚报》、长沙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先后来港采访,湖南长沙新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唐忠良,董事、副总经理辛华分别接受采访。

“在长沙全面实施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过程中,广汽菲克、广汽三菱、上海大众等项目纷纷落户长沙,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长沙新港成为工业企业的进出口重要通道。”唐总向记者介绍道,来自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汽车配件通过水运抵达长沙,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吉利汽车等生产的配件和汽车整车,又通过水运出口东南亚及欧洲等地。

作为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地处长株潭经济核心地带的长沙新港辐射全省GDP70%以上。近几年港口外贸出口集装箱占全省的60%以上,承担长沙市及湘中地区60%以上的内支线集装箱运输任务。在经济新常态下,水运运量大、成本低的优势愈发凸显,成为长株潭工业企业去产能、降成本的首选运输方式。

除了港口自身的发展备受瞩目之外,港口资源整合,也是现阶段的热议的焦点。20145月,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赴上港集团对接合作事宜。当年12月底,省政府与上港集团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2015513日,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正式揭牌;201618日正式运营。长沙集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也参与了此次组建。


高位推动下的港口整合,高效运营、成效显著。

“过去,每周不定期发运往返长沙——上海的集装箱货船。”新港公司副总经理辛华介绍,两港集装箱业务整合后,长沙港的集装箱改用湘江内河适航船型运载,再到城陵矶新港转大船发上海。“现在,长沙集星集装箱码头天天发船,截至今年9月份,由集星码头发航共计1051艘,船舶利用率大大提高。”

据统计,2016年长沙新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614万吨,同比增长12.4%,创历史新高。根据今年港口货运吞吐量的强劲增长势头,今年有望再创历史新高,特别是港口集装箱,计划突破14万标箱,有望达到15万标箱,创历史新高。

港口生产热火朝天,三期建设马不停蹄。唐总介绍道:“今年4月,新港三期工程南片区将正式进场施工,预计2018年底三期工程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预计2018年,长沙港霞凝港区三期工程将竣工投产。”届时,长沙新港年吞吐量将达到1200万吨,迈入千万吨级港口行列。长沙港将实现集进出口集装箱、大宗件杂货、滚装、散货装卸运输于一体,“水铁”无缝对接的现代化“黄金港口”,成为我市打造“交通物流中心”不可或缺的物流公共平台。

829日,《长沙晚报》经济版以“长沙新港何以逆势扬帆”为题,专版报道长沙新港今年生产经营可喜成绩及三期建成后的未来愿景;921日《湖南日报》以《湖南港口整合蓄势待发》为题,对湖南几大港口未来整合的趋势进行分析;长沙电视台多次直播选点在长沙新港,对港口的生产经营及建设情况进行现场直播报道。长沙新港现代物流公共平台作用日益凸显,正朝着多方面、深层次进行全面升级,在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的战略中担当排头兵的重任!(洪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