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港口再添装卸利器 力争生产再创高峰——省内首台新型无线遥控抓斗在长沙新港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17-08-25  字号:【

            

6月20日,长沙新港件杂散货码头4号吊机旁一个橘红色斗状设备吸引了工作人员的目光,纷纷驻足观看,只见4号吊车准确勾上预留的吊环将设备轻松吊起,旋转吊臂至停泊一旁满载碎石的货船上空,放索、抓取、起吊一气呵成,满满一斗十几吨的碎石就起吊完成,这个“大家伙”卓越的性能给现场的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是长沙新港为适应生产需要而采购的25吨6-12m³的无线遥控双瓣抓斗的试机现场,也是无线遥控抓斗这一新式散料抓斗首次在省内港口生产中投入使用。5月以来,为支持新港三期南片区建设,长沙新港南片区散货码头输送线拆除完毕,二期码头散货压港严重。件杂散货生产经营形势严峻,港口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面临巨大挑战,原有的9号吊已不能满足生产需要,亟需在4号吊上购置一台抓斗用于生产,而4号吊属于单钩起动机,不能适用于普通抓斗,经公司办公会研究报集团审批同意后,决定购置一台25吨6-12m³无线遥控双瓣抓斗。

遥控抓斗是一种不需要外界能源,通过司机手上遥控器控制抓斗上液压电磁阀在料堆上自动闭合,又能在空中任意位置自动打开的新颖散货抓斗。它既有绳索式抓斗结构简单、使用可靠的特点,又有动力式抓斗装卸效率高的特点。零部件采用模块化设计,易于维护及维修,使用简单,起重机不需要配备其它辅助装置,将抓斗挂在吊钩或集装箱吊具上就可使用。该设备的斗容6-12m³,自重9.5吨,额定起重量25吨,它的投入使用,可大大提高长沙新港散货作业能力,缩短船舶滞港时间,为客户提供更高效的装卸服务,完善港口装卸功能。

作为湖南省内首家使用新型无线遥控抓斗的企业,在集团支持下新港公司设备部门和生产部门前期进行了充分的市场了解和实地考察,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最终选购了上海炯圣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设备。设备运抵港口后,设备部门和生产部门通力合作迅速安装到位,并邀请厂家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教学,保证工作人员及时掌握该设备的使用及维护方法,使抓斗在安装当日即形成了生产能力。

今年以来,长沙新港吞吐量节节攀升,三期建设引擎加快,港口协调处理运营与建设的关系,秉持“边建设、边运营”的宗旨,在积极推进三期工程建设的同时,狠抓生产不放松,朝着全年生产目标的完成不断迈进,新式抓斗的投入使用将为港口吞吐量的提升又增添一股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