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群之窗 > 党建动态

勇立潮头踏浪行 长沙交通集团紧扣“大交通”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书写新时代赶考答卷

发布日期:2021-12-09  字号:【

长沙交通集团长沙新港是长沙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的关键节点之一。

湘江潮起,气象万千。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新起点,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长沙将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

长沙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交通集团)以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以新作为书写新答卷:

完善物流全球的立体通道,发展高品质城市公共交通,助力长沙构建外联内畅的综合交通体系。

发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作用,高质量推动兴联路大桥工程、南北横线等项目,助推长沙高质量发展。

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企业造血能力,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在长沙化解“停车难”问题上勇当先锋队,多措并举盘活停车资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长沙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国表示,长沙交通集团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建设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强“根”固“魂”,紧扣“大交通”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以更大的责任与担当助推“强省会战略”实施,认真谋划、加速推进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强化交通支撑。

长沙交通集团蓝的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发挥龙头作用,推动纯电动巡游出租车更新换代,引领长沙出租汽车行业绿色升级的步伐。 王志伟 摄

1 红色领航推动交通先行

党建引领聚合力,强“根”固“魂”促发展。

2015年,长沙整合全市交通优质资源,成立长沙交通集团。如今,长沙交通集团拥有10家全资子公司,9家控(参)股公司,业务板块涵盖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和水陆港口建设运营及交通物流、城市智慧出行、站场综合开发、水上交通装备制造、交通新能源等领域,成为集交通投资、运营、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交通集团。

成立以来,长沙交通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高举红色旗帜,建强“红色引擎”,激活“红色细胞”,厚植“红色情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长沙交通集团党委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化拓展党建优势转化路径,切实彰显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建设公司党支部以内畅外联为目标,用两个月完成了正常需要6个月完成的前期工作,保障兴联路大桥项目如期开工;围绕长株潭交通一体化建设,成立洞株路项目临时党支部,飘扬在工地上的党旗引领项目在长株潭“三干”项目中率先建成通车……长沙交通集团把支部建在项目上, 让党旗飘扬在工地上,让党建引领在项目建设中真正落地生根。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长沙交通集团将党建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在新港、船舶、路桥、出租车等实体板块和新能源、智慧停车等新兴产业,大力实施“党建+”工程,一支支党员突击队、一个个党员示范岗在企业生产经营、技术攻坚中起到了模范作用。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困难群众出行难、医院周边停车难、电动汽车充电难等问题,以红色为民之情怀,解群众百姓之“急难愁盼”问题,为长沙打造“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贡献力量,践行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长沙交通集团湘船重工建造的270客位客船“碧海9号”。

2 “大交通”发展排头兵

加快构建“大交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需要新担当、新作为。

长沙交通集团始终聚焦交通主业,为长沙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谋划项目、积蓄动能。

“继2020年迈入‘千万吨级’港口行列后,今年港口货物吞吐量预计突破1400万吨,再创新高。” 在长沙交通集团长沙新港码头,不断有货物进出,一片繁忙景象。长沙交通集团长沙新港相关负责人说,长沙新港本部今年6月至10月连续5个月吞吐量均突破100万吨,并在9月刷新了新港件杂散货码头日吞吐量、月吞吐量的历史纪录。

吞吐量屡创新高,除了依托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更少不了企业的作为担当。

长沙交通集团长沙新港是全国内河36个主要港口之一,也是长沙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的关键节点。近年来,长沙交通集团长沙新港积极发展多式联运模式,发挥湖南首个汽车滚装码头的物流优势,加大与长沙工程机械、汽车等优势产业运输对接,稳步推进港口三期工程建设及进港铁路专用线建设,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支撑。

从港口沿湘江北上,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一艘艘满载货物的船舶来来往往。长沙交通集团湘江枢纽公司数据显示,自2012年正式蓄水通航至今,枢纽过闸船舶已超过50万艘次。如今,湘江长沙段一年365天都能通航,货船从这里通江达海,物流全球,湘江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

在离长沙新港不远处的长沙北站铁路货场,排成长队的集装箱货车有序进闸,龙门吊操作人员为中欧班列进行装车。

2018年,华南外运和长沙交通集团共同投资组建中南陆港公司,从事中欧班列(长沙)运营业务。如今,中欧班列(长沙)已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成为长沙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建设的领头雁。2020年,中欧班列(长沙)率先全国保持“天班”开行,全年开行530列,同比增长28.95%。目前,中欧班列(长沙)实现常态化稳定开行,覆盖12个国家27个城市。截至10月30日,中欧班列(长沙)今年累计发运班列858列,一列列中欧班列(长沙)载着湘品出发,加速长沙与世界的往来,为助力对外贸易、畅通双循环提供了强劲动力。

一方面加速发展物流产业,构建物流全球的立体通道;另一方面发展高品质城市公共交通,助力长沙打造“公交都市”升级版,长沙交通集团以大担当、大作为推动长沙“大交通”发展。

2016年以来,长沙交通集团以“公交都市”建设为契机,共投入超14亿元,新建成洋湖垸、市广电、望雷路等35个公交站场。目前,长沙交通集团运营的公交站场共44个,用地总面积超54万平方米,满足了长沙打造“公交都市升级版”发展需要。

长沙交通集团蓝的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积极发挥龙头作用,一方面持续探索巡游出租车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积极响应“蓝天保卫战”号召,推动纯电动巡游出租车更新换代,现有营运出租车中纯电动车占比超70%,引领长沙出租汽车行业绿色升级的步伐。

长沙交通集团湘行新能源公司是长沙新能源产业推广的具体实施单位和为长沙市政府推广新能源交通的龙头企业。2016年以来,公司在长沙建成并投运充电站33座,为全市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环卫车、出租车、渣土车、网约车、私家车等车辆提供充电运营服务。目前已在长沙内五区范围建设大功率充电桩1600根,预计全年服务停车、充电车辆超过100万台次。

3 项目建设主力军

在“三高四新”战略指引下,长沙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始终坚持“项目为王”。长沙交通集团发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作用,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以“双五”工程为抓手,推动现代化新长沙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其中,长沙交通集团负责的兴联路大桥工程(原长益复线至兴联路大通道工程)、南北横线均被列为“十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仅用4个月就办好项目前期手续,今年9月开工建设,10月首根桩基顺利开钻,兴联路大桥工程以最快的速度稳步推进。

兴联路大桥工程是长沙目前跨径最大的过江大桥,西接银星路长益复线连接线,顺接长益高速复线,连通长沙两大综合交通枢纽——高铁长沙西站和高岭枢纽,为长沙骨干路网中重要的一横,预计2024年底完成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可有效缓解北二环交通压力,最大限度发挥长益复线高速公路对城市的交通集散功能,对加快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南北横线是长沙两条东西向交通大通道,建成后将改善长沙东西向路网结构,进一步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对外辐射能力。

今年初,长沙交通集团重新启动南横线S326浏阳普迹至柏加及S324宁乡大河西至双朱公路项目的建设。其中,S326浏阳普迹至柏加项目作为南北横线先行启动段,自2021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坚持党建引领,以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为契机,把项目作为党建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项目指挥部成立之初即建立了临时党支部,通过抢抓工期、以点促线、制定目标形成项目建设特色月,全面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主线路基已全线拉通,预计2022年10月前建成通车。

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是时代赋予的战略机遇。长沙交通集团用实干作答,以优质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助力长株潭 “半小时交通圈”建设。

2019年,长沙交通集团接到洞株城际公路(长沙段)改扩建工程任务后,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深度融入工程,仅用1年时间就提前完成,率先在长株潭“三干”项目中通车。

如今,在长沙南部的洞株城际快速路上,一辆辆汽车飞驰而去,不仅拉近了长沙、株洲两地的距离,更带动了沿线乡村的产业发展,成为一条民生路、致富路。

长沙交通集团接到洞株城际公路(长沙段)改扩建工程任务后,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仅用1年时间就提前完成任务。该项目在长株潭“三干”项目中,是率先通车的。 王志伟 摄

4 创新发展先行者

今年4月底,由长沙交通集团湘船重工建造的长江干线最先进的海巡艇、长江海事局综合应急指挥船“海事01”下水,填补了长江中上游无大型指挥公务船的空白;11月,该公司建造的湖南最大综合型消防救援艇“长沙消防救援01”下水,是湖南船舶建造历史上综合功能最强、吨位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救援艇。

在近年全国造船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位居内陆的长沙交通集团湘船重工通过错位竞争、技术创新完成了逆势上扬,在高速豪华客船、高档公务船等设计制造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开创了纯电力船型先河。今年公司已交付船舶7艘,在建船舶8艘,根本不愁订单,愁的是人手不够、场地不够。另一方面,公司近年来依托力量雄厚的船厂铆焊技术,大力发展钢结构,实现了企业的多元长久发展。

在长沙交通集团湘船重工发展史上,有过辉煌成绩,也出现过资不抵债的局面。但通过一系列的改革转型举措,这家船企实现了突围,焕发了生机。

这只是长沙交通集团谋创新促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长沙交通集团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业务转型升级,以市场化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主线,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造血能力,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长沙交通集团长沙新港转变传统港口经营模式,由单一的港口生产服务企业向港口物流营运商转变,拓展“港口+”业务,探索钢材销售业务和砂石销售业务,开启港口终端销售新模式。

长沙交通集团湘行新能源公司积极开展电池梯次利用、光储充科研项目研究及成果转化,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商业模式,为长沙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了贡献,也为企业抢占新能源发展机遇提供了竞争力。

长沙交通集团长沙路桥公司以“双壹”资质(公路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双壹级资质)抢占市场、谋取效益,积极向省外、国外拓展相关业务。

积极发展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打造TOD公交站场城市综合体,优化城市空间。目前,长沙交通集团负责开发的陈家湖、树木岭等公交站场提质改造项目已获市政府批准为公交站场TOD综合开发试点项目,项目落实落地正稳步推进,将打造成长沙首批公交站场TOD综合开发标杆工程。

5 国企担当先锋队

履行社会责任是国有企业与生俱来的属性。

长沙交通集团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不断完善强“根”固“魂”党建体系,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项目上彰显国企担当,贡献国企力量。

今年11月16日,长沙交通集团承接运营的“新六尺巷停车场”正式向社会开放,新增停车位298个,极大地缓解了省儿童医院停车难问题。该项目被列入长沙“十大民生实事”,是长沙“学党史、办实事”攻坚项目,由市领导领办,通过市交通集团等15个部门和单位通力合作,最终盘活了闲置多年的公共停车资源,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小小停车位,大大民生事。

今年以来,长沙在化解“停车难”问题上推出了系列措施,长沙交通集团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破解了一批“停车难”问题,交出了高分新答卷。

长沙交通集团实施的湘雅路公共停车综合体项目,是省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头号民生工程。项目将建设约1800个停车位,有效解决湘雅医院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助推发展大健康产业。

今年,长沙交通集团组建长沙静交投公司,围绕“平台建设、资源归集、路内泊位建设、共享停车”四大工作发力,通过打造一个智慧停车平台、整合三块停车资源,打破停车信息孤岛,实现全市停车“一盘棋、一张网”。同时,通过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对停车泊位挖潜增效,缓解城市“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长沙交通集团蓝的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雷锋车队成立12年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传承雷锋精神,坚持长期帮扶对象70余人,累计为特殊困难乘客提供免费服务5200余趟次,志愿服务里程73400公里,志愿服务时间7786小时,免费金额16万余元,缓解了困难群众的出行难、出行不便问题。

“从我母亲到我,雷锋车队一直照顾我们十余年,从陌生人变成了亲人。”长期受雷锋车队帮助的戴晖说,从第一次免费接送身患重病的母亲去医院接受治疗,到母亲去世后对她进行照顾,雷锋车队的队员与她们一家结下深厚感情。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长沙交通集团必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生动实践中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勇立潮头踏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