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群之窗 > 廉政建设

集团开展“喜迎十九大”暨集体廉政谈话活动 ——中共长沙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7-11-22  字号:【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扎实推进我司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929日下午,交通集团组织开展了“喜迎十九大”暨集体廉政谈话主题党日活动,集团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党总支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与了会议。

会上,集团纪委副书记范佳娜宣读了《中共长沙市纪委关于六起违反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水清为集团全体干部职工讲授了一堂生动细致的主题党课。他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否正常规范,党风廉政建设是否建立健全,对国有企业能否健康快速发展至关重要。如何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主要还是落在怎样贯彻执行《条例》和《准则》。徐水清同志特别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七严禁七不准”;坚决反对“四风”;坚持民主集中制与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对权力运行进行制约和监督6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徐水清强调,每一个党员都应切实做到“心有畏、行有止”,要“守初心、畏纪律”,“知思、知责、知足”,把规矩纪律挺在前面。要以《党章》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党章》、党性规范人性。敬畏我们所从事的职业和公权力,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管理好、经营好国有资源,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时刻牢记公权力代表公共利益,公权力的形式有明确的规矩和边界。同时还要在实际工作和思想认识中把握以下二个方面问题:一是认真把握制度机制建设问题。制度机制的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集团各部室应从工作实际和防范党风廉政风险点出发,制定有效制度进行规范管理,不作表面文章,不让制度成为“稻草人” “纸老虎”“橡皮筋”,不作“破产”制度,将廉政建设落在实处。二是认真看待“侥幸心理”、按“惯例”办事、公款公送、公款私送及金钱等问题。“侥幸心理”是阻碍党员清正廉洁的“绊脚石”,要从根除“侥幸心理”开始,以规矩制度取代按“惯例”办事,杜绝公款公送、公款私送等行为,不让廉政教育走过场,要真正入脑入心,保持廉洁定力。

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忠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工作岗位是大家干事的平台、学习的机会、创业的舞台,要珍惜岗位资源,提高干事能力和水平,把握职责操守,杜绝慢作为、不作为,切实履行岗位职责。中层干部是公司的中坚力量,要有深刻的思考能力,要对部门工作如何开展、工作步骤如何设置有自己的思路和方向,要提高思维层次和逻辑能力。

李忠强调,要推进我司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关键在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要认识到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当前反腐败形势发展的迫切需求,是我们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责无旁贷的职责。一方面,党委班子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学在前干在前,做到四个带头,在实际工作中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理念贯穿始终。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对分管单位、部门做到有效领导和监督,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职责。全体党员要敢于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守住政策的底线,注意每一项工作决策导致的影响,依法合规开展工作。

落实监督责任是党章和党内法规赋予的神圣职责,集团纪委必须强化政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监督责任。交通集团历史遗留问题多,人员包袱重,不稳定因素影响大,实现企业转型发展需要一段时间。交通集团既兼具国有企业投融资平台功能,同时也为实体经济体,虽当前融资环境趋紧,企业面临各种挑战,但交通集团还包括交通运输营运、交通装备制造、交通物流等业务板块以及新能源充电桩、智慧交通等新兴产业,主营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企业未来发展前景光明。在企业迈入深化改革的当下,迫切需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纪检部门如何为企业实现转型发展目标保驾护航,如何监督各级管理者在阳光下透明行使权力,将是集团纪委需要重点研究的重要课题。(沈嘉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