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吴桂英调研集团长沙新港(三期)铁路专用线项目

发布日期:2021-10-28  字号:【

10月27日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调研集团长沙新港(三期)铁路专用线项目。她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建设重要论述,紧扣“大交通”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认真谋划、加速推进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加快构建“大交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强化交通支撑。

市领导刘拥兵、邱继兴参加调研。

长沙港是全国内河主要港口之一,是集进出口集装箱、大宗件杂货、滚装、散货装卸、运输于一体,功能齐全的区域性枢纽港口。长沙新港去年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6%,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千万吨级内河港区。长沙新港(三期)铁路专用线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铁路专用线重点建设项目,也是长沙市建设首批国家物流枢纽的依托项目。

深秋的长沙新港作业区(霞凝港)现场,长沙新港(三期)铁路专用线项目正开展土方施工,相关电力设施安装有序,钢轨铺设也在加快推进。长沙新港(三期)工程建设包括5个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泊位、1个滚装汽车专用码头。长沙新港(三期)工程、进港铁路建成后,将能够实现铁路、水路运输的货物在长沙新港无缝中转,助推长沙新港打造铁、水、公多式联运,配套齐全的现代化港口,成为临港经济的重要支柱,为长沙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贡献力量。

吴桂英一行走进长沙新港作业区调研新港作业区建设运营及铁路专用线建设,听取了项目建设情况和港口生产经营情况介绍,特别关注了长沙新港目前重点服务的省内企业、主要货种货源等情况。吴桂英指出,要抢抓水运发展机遇,加快港口三期工程及进港铁路专用线建设,打通水铁联运“最后一公里”,持续提升“通江达海”的能力。

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托林参加调研。

相关阅读

长沙港霞凝港区新港作业区(以下简称长沙新港)规划建设千吨级以上码头泊位14个,岸线总长1513米,概算总投资17.2亿元,港区含进港道路和铁路专用线及物流园区用地共计1125亩。目前长沙新港一、二期工程已建设完成81000吨级泊位并投产;长沙新港(三期)铁路专用线项目正线里程4.48公里,铺轨里程7.7公里,建设包括5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泊位、1个滚装汽车专用码头长沙新港2020年全年吞吐量达1115万吨,正式跨入千万吨级码头行列。


(文章来源:长沙交通集团综合长沙晚报)